English

西安交大思想政治工作上网络

内聚人心 外树形象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通讯员 康文华 我有话说

本报讯利用互联网把正确的思想观念和科学文化知识传播给广大师生,西安交通大学走出一条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

该校联网的计算机达4000台,每天到网上浏览访问的通信量超过300G字节,约占教育科研网西北网总流量的90%以上。如何搭建起有效的信息网络,用邓小平理论占领学校思想阵地,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1998年,为整体规划和策划学校的主页,使网页设计做到科学、合理、艺术,充分发挥网络“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作用,学校成立了以党委宣传部牵头,由党委办公室、团委和网络信息中心等单位组成的网络主页规划小组,并把主页建设列入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的“行动计划”。

目前,西安交大大部分学院和党政管理部门都建立了自己的主页,通过这些主页宣传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也通过这个渠道广泛征集师生员工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党委给每个处以上干部都配了电子邮件信箱。工会在“语音投诉台”的基础上,建立了“校务公开网上信息系统”;在学生工作系统,校学工部、各学院主管学生的分党委书记、团工委、学生辅导员等在网络上形成一个相互关联的系统,初步实现信息共享、快速反映的功效。

针对网络开放性、适时性、交互性的特点,该校在学生社团中开展上网工程,引导学生社团利用网络途径开展积极健康的活动。对学生宿舍的网络,学校采用让同学们自己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大家共同遵守的网络管理自律性公约,使同学们自觉抵制网上的不良信息。近年来,在处理国际国内有关事件、敏感问题和校内热点问题时,学校都尝试用主动回应的方式去解决。通过指导学生社团,组织网上讨论,在网上与学生交流思想,听取不同意见,让同学们相互学习、自我教育等方式,减少了网络的负面影响,拓展了思想政治工作的渠道,保持了学校的稳定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